文化部推動 中正紀念堂轉型

〔記者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表示,中正紀念堂是威權統治時期,為紀念威權統治者而建立,基於「面對歷史」、「正視傷痛」、「尊重人權」等立場,有必要進行轉型。文化部已組成「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」,停售蔣中正公仔、文具等商品,不再於開閉館時播放〈蔣公紀念歌〉,預計半年內提出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」,待草案通過後,進一步推動名稱、史料蒐集展示的轉型。

  •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表示,中正紀念堂有必要進行轉型,停售蔣中正公仔、文具等商品,不再於開閉館播放〈蔣公紀念歌〉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   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表示,中正紀念堂有必要進行轉型,停售蔣中正公仔、文具等商品,不再於開閉館播放〈蔣公紀念歌〉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面對蔣中正 重新定位

鄭麗君也強調,推動轉型正義不是要「去蔣化」,相反的,是要「面對他」。蔣中正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是歷史事實,但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人權迫害事實,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傷痛。釐清蔣中正應擔負的歷史責任,重新賦予適當的歷史定位,是「轉型正義的其中一個工作」。

她指出,蔣中正的「功」與「過」,不是文化部能定論的。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,是基於「面對歷史、正視傷痛、尊重人權」,同理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受害者及受難者家屬的傷痛和傷痕,藉由去除威權文化,走出領袖崇拜,為社會打開中性、理性的討論空間,進而追求真相、釐清責任,重建正義。

一九八○年完工並開放的中正紀念堂,二○○七年經行政院文建會(文化部前身)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,目前是文化部所屬之三級機關。

名稱、雕像 都可討論

鄭麗君說,她上任後即指示文化部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研議,本月十日邀請專家學者成立諮詢小組,未來將針對為何轉型、轉型後用途等層面推動討論、凝聚共識,希望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」。包括中正紀念堂名稱、儀隊存廢、展示內容、雕像是否移除等內容都「可討論」。

此外,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新任處長林進盛月初上任後即進行盤點,已先行下架並停止開發蔣中正公仔及具威權統治意象、個人logo的文創商品。記者昨實地走訪,發現部分商店仍販售與蔣家政權有關的書籍、紀念幣、郵票,對此,文化部表示,書籍販售將尊重學術自由,不會下架;郵票、紀念幣則將陸續檢討。

公仔、文具 下架停售

另外,原名「中正演藝廳」、「中正藝廊」、「介石廳」、「瑞元廳」、「美齡藝廊」、「采玉藝廊」等展演場館,也回復「演藝廳」、「一樓藝廊」、「一展廳」、「二展廳」等中性名稱,未來將以藝文使用為優先;原本為提醒參訪者開閉館時間而播放的〈蔣公紀念歌〉也自廿四日起停播,改以一般廣播提醒。

< 資料來源:《自由時報》〈頭版新聞〉引用網址 >
分享文章:

最新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