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介石的國光計畫是紙上談兵

其實台灣海峽不但阻擋了中國打台灣,也阻擋了台灣打中國。

蔣介石來台後念茲在茲的就是反攻大陸,但它沒能力大規模渡海,只能派小部隊騷擾,也打了東山戰役(傘兵死傷慘重啊!)、南日島襲擊戰,不過要大部隊兩棲登陸,沒有美國支援,根本不可能。

而美國第七艦隊巡邏台灣海峽,除了防範中國打台灣之外,也在防止蔣介石打中國。

美國在台美軍也是一直盯著台灣部隊的兩棲登陸艇跟相關裝備,每個禮拜都要盤點一次,怕蔣介石偷偷摸摸拿去打中國。

蔣介石不死心,又搞了一個國光計畫(1961-1972年)計畫偷偷的準備反攻大陸,不過演習卻很不順利,1965年發生一堆慘事,讓蔣介石看清楚現實,國光計畫慢慢的變成紙上談兵無疾而終。


(圖片來源:公共電視)

 

1.海軍陸戰隊在澎湖外海實施灘夫頭登陸作戰演習,卻因當天大風大浪導致離本島僅1,200公尺距離花了45分鐘才登岸,且有3/4官兵下船時因暈船而根本無法作戰。

2.6月24日在左營桃子園外海的模擬灘頭登陸演習,不幸有五輛兩棲登陸車被海浪打翻,數十名官兵殉職。這個演習老蔣有親自到場,兩棲登陸車被浪打翻時,還沒人敢說真話,只敢說:「我們的海軍陸戰隊健兒正在往岸上挺進。」(以為老蔣眼睛瞎了嗎?)後來是美軍顧問團看不下去,演習喊卡,直接救人。

3.最後的致命一擊是86海戰,台灣派了兩艘軍艦(上面有穿解放軍制服的小部隊)要去東山島滲透突襲,結果情報外洩,船剛出高雄港就被中國盯上,中國派了十幾艘魚雷艇在東山島海域埋伏圍攻,兩艘軍艦都被擊沈,死了199人。

後來蔣介石就看清楚自己的實力,根本沒辦法大規模登陸中國,國光計畫就變成公園阿伯聊天俱樂部,作戰計畫都是紙上談兵,大家心知肚明只是聊聊天而已。

< 資料來源:林智群律師(klaw)引用網址 >
分享文章:

最新文章: